120 |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学院简介

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原林学院)是华南农业大学最早设立的一个学院,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已有百余年的历史。

我院历史可追溯到1909年广东劝业道陈望曾开设的农事试验场,该场于1911年春开始招收第一批林科班,学制三年,这是广东高等林业教育的起源。1952年华南农学院成立,设立林学系。1963年经国务院批准,华南农学院林学系和湖南林学院合并成立中南林学院。1970年中南林学院再度与华南农学院合并,成立广东农林学院,下设林学系和森工系。198810月,经农业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实行省部共建,将原华南农业大学林学系改制为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2014年,经华南农业大学学科调整,成立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学院设有六个系,包括林学系、风景园林系、城乡规划系、旅游管理系、花卉系和草业科学系。现有草业科学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植物学、生态学覆盖下的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林学和风景园林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森林培育学、林木遗传育种、森林经理学、森林保护学、森林生态学、植物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观赏园艺学等多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推广(林业领域)和风景园林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林学、园林、园林(花卉与应用方向)、风景园林、城乡规划、森林保护、旅游管理和草业科学(草坪与高尔夫管理方向)8个本科专业(方向)。植物学学科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林学学科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园艺学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林学(本科)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园林(本科)专业被广东省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有“南亚热带生物资源利用与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森林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生物质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木本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十二五”以来,全院教师共承担47项国家级课题、101项省部级课题和280多项横向课题,总经费7184.11万元;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9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用专利5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95篇,SCI论文127篇,EI论文100多篇。

全院现有教职工133人,其中高级职称73人,博士生导师12人,学术型硕士生导师32人,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66人。现有在校学生2900余人,其中本科生约2300人、硕士研究生(全日制)314人、博士研究生21人,硕士专业学位(在职)研究生约250人。

近年来,我院积极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及专业竞赛。在“挑战杯”、“世界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省级竞赛中,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及表彰30余人次,获得省级奖项及表彰70余人次,其他各类奖项合计110余项。其中,2001年我院学生荣获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4年由我院教师指导的迅睿团队“带着农民去创业——构建可溯源优质农产品电子商务链荣获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06年由我院研究生参与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Self-fertilization Strategy In An Orchid》在国际顶级刊物《Nature》上公开发表,引起国内外科技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我院旅游管理系学生在“2009广东旅游明星导游大赛”中获得冠军,在“2011年广东省首届高校旅游专业导游大赛”中获一等奖,在2012、2013年“广东省大学生旅游形象大使大赛”中两度夺冠。我院风景园林系学生在2012、2013年“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多个奖项,在2013、2014年“美丽奖——世界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中分别获得1项金奖和1项银奖,在2014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中获得本科组一等奖。此外,我院园林、林学等专业学子在2012年、2013年连续荣获“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荣誉称号。

为鼓励大学生立志成才,我院积极争取社会的广泛支持与援助,目前有广东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大兴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在学院设立了专业奖学金或资助专业技能竞赛。

2014年我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9.64%,位列全校第1名;升学(含出国)率16.52%,高出学校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97.47%,企业对我院毕业生满意度100%。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通讯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603室
邮政编码
510642
联系人
喻老师
电话、传 真
020-85280255
020-85280256
Email
lfyukai@scau.edu.cn
Http
http://xy.scau.edu.cn/lin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