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信息为主动公开的研究生招生宣传信息
目录
罗必良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1日
罗必良,男,汉族,1962年10月生,湖北监利人,无党派,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硕导。
工作单位   农经系
邮政编码  510642
通讯地址  广州天河五山
单位电话  020-85288286
邮箱地址  luobl@scau.edu.cn
个人简介
现为华南农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全国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组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兼任广东省政府参事,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组评审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经济学会会长等。
     先后主持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出版专(合)著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得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中国农村发展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等各种科研成果奖励70余项。
      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十大杰出青年,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
      主要研究领域:产权理论、制度经济、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
工作经历
1992.12—1993.11 农业部乡镇企业管理干部学院          副教授(破格);教研室主任
1993.11—1994.12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994.12—2016.9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教授(破格)、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院长
2016.9-至今 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
教育经历
1980.9—1984.7 华中农学院农业经济系 本科生(农经管理专业)
1984.9—1987.7 西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 硕士生(农经管理专业)
1997.2—1998.12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在职博士(管理学专业)
获奖荣誉
近5年来,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类学术奖励30多项,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广东省社会科学成果一、二等奖,以及两次获得在我国农经界极具影响力的“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等,主要奖项如下:
•科斯定理:反思与拓展——兼论中国农地流转制度改革与选择 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2019)
•博弈均衡、要素品质与契约选择——关于佃农理论的进一步思考  第八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提名奖(2018)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现状、难境与对策 中共中央组织部2018年党内统计、干部统计选题分析报告奖一等奖(2018)
•农业共营制:一个创新性发展方向——农业经营方式转型与崇州试验解析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
•产权强度、土地流转与农民权益保护,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广东的实践与模式创新,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
•合约的不稳定与合约治理,第六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2014)
•经管类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第七届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
•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学科组评审成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组评审成员
•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南方经济》杂志社社长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为经济组织与制度经济,产业经济与区域发展,资源经济与农村发展。
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研究重点支持项目  农地确权的现实背景、政策目标及效果评价(71742003),2017.8-2019.8
•农业部软科学项目  “农民以土地入股的风险防范机制研究”(D201745),2017.4-2017.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农村土地与相关要素市场培育与改革研究”(71333004),2014.1-2018.12
•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中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IRT1062),2011.9-2014.8
•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中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IRT-14R17),2011.9-2014.8
•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广东省林权制度创新研究”(10ZGXM63003),2010.11-2013.3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当前农村土地流转制度与农民权益保护研究”(09JZD0022),2009.12-2012.12
发表论文
•《小农生产如何融入现代农业发展规道——来自中国小麦区的经验证据》,《经济研究》2018年第12期
•《40-year reform of farmlandinstitution in China: target, effortand the future》,《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2018年2月
•《科斯定理:反思与拓展——兼论中国农地流转制度》,《经济研究》2017年第11期
•《农业经营方式转型:已有试验及努力方向》,《农村经济》2016年第1期
•《农地确权、交易含义与农业经营方式转型——科斯定理拓展与案例研究》,《中国农村经济》2016年第11期•《博弈均衡、要素品质与契约选择》,《经济研究》2015年第8期
•《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户退出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广东省的农户问卷 》,《中国农村经济》2012年第6期
•《农业经营制度:制度底线、性质辨识与创新空间》,《农业经济问题》2014年1期
•《合约理论的多重境界及其现实演绎:粤省个案》,《改革》2012年第5期
•《农地流转的市场逻辑——“产权强度-禀赋效应-交易装置”的分析线索及案例研究 》,《南方经济》2014年第5期
专著教材
•《农地产权及相关要素市场发育研究》,科学出版社,2019.
•《农地确权的制度含义》,中国农业出版社,2019.
•《农地流转的契约性质》,中国农业出版社,2019.
•《种粮的逻辑“农地产权-要素配置-农业分工”的解释框架》,中国农业出版社,2018.
• 《农业家庭经营:走向分工经济》,中国农业出版社,2017.
• 《产权、合约与农业发展——罗必良自选集》,中山大学出版社,2015.
• 《中国农业经营制度:理论框架、变迁逻辑与案例解读》,中国农业出版社,2014.
• 《产权强度、土地流转与农民权益保护》,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
•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广东的实践与模式创新》,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
• 《合作机理、交易对象与制度绩效》,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
• 《“公司+农户”:合作契约及其治理》,中国农业出版社,2012.
教学活动
向本科生授课《新制度经济学》
向硕士生授课《新制度经济学与经济组织理论》
向博士生授课《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新制度经济学前沿专题》
指导学生
历年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200余人。现在读博士后在站人员2人,博士研究生7人,硕士研究生7人。
我的团队
•“中国农村经营制度”研究团队于2010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成为我国人文社科类首批创新团队,也是全国人文社科类列入滚动支持的惟一获得者。
•团队主要集中于农地产权、农业经营组织、农业合作与契约、农业分工与外包服务、农业经营方式转型与要素市场发育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团队提出的以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多元经营、管住用途”为主线的农业经营制度架构,获得了广泛的学术影响;所倡导的“农业共营制”的运营体系设计,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团队已经建立起四大板块的大样本数据库。并分别在四川建立了“农业共营制”实验基地、在广东建立了“农地确权与产业发展”观察点、在山东建立了“农业生产性外包服务”跟踪点。
•6年来,团队已出版专著15余部,在《经济研究》、《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类学术奖励30余项。多项成果被有关政府部门和单位采纳,并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
长按下图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