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信息为主动公开的研究生招生宣传信息
目录
郭丽琼   更新日期: 2020年4月10日
郭丽琼,女,汉族,1963年6月生,福建福州人,九三,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硕导。
工作单位   食品学院生物工程系
邮政编码  510640
通讯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
单位电话  020-87570302
邮箱地址  guolq@scau.edu.cn
个人主页  http://xy-scau-edu-cn.vpn.scau.edu.cn:8118/spxy/new/cn/teach_content.asp?id=106
个人简介
郭丽琼,女,1963年6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863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评议专家;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科技成果奖励评审专家;中华神农科技奖评审专家;国家保健食品审评专家。
1986年7月至1994年4月在福建农业大学甘蔗综合研究所从事甘蔗遗传育种及病虫害的研究。1994年4月至1998年2月在福建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系从事食用菌与药用菌病虫害、遗传育种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998年3月至2002年12月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食用菌与药用菌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研究。2003年1月至今在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生物工程系从事食用菌、药用菌、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与开发。曾在世界著名大学新加波国立大学、美国比德尔生物技术中心访问学习;目前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药物筛选中心、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细胞生物学系进行合作研究。
主持或参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公益性课题、省级课题等20多项课题的研究,研发成果发表论文180多篇(其中SCI收录60多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件、获得广东省“科研成果鉴定”1项。参加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轻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工作经历
1)1986年7月至1994年9月:福建农业大学甘蔗综合研究所从事甘蔗遗传育种及病虫害的研究。在这期间参加过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重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参加完成的科研成果199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年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得轻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2)1994年10月至1998年2月:福建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系从事食用菌与药用菌病虫害、遗传育种的教学与科研。在这期间主持了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3)1998年3月至2002年12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食用菌与药用菌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研究。
4)2003年1月至今: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生物工程系从事食用菌与药用菌、功能食品的研究与开发。
5)2000年1月至6月:新加波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参加细菌信号传递课题研究。
6)2002年1月至12月:美国比德尔生物技术中心参加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丝状真菌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
7)2012年7月至10月: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药物筛选中心合作研究,题目“食用药用真菌抗病毒活性成分高通量筛选和鉴定研究”。
8)2014年7月至9月: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Thoms Jefferson University)解剖与细胞生物学系合作研究,题目“蛹虫草抗肿瘤活性物质的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
教育经历
2000/09—2003/07: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博士。
1982/09—1986/07:福建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学士。
研究领域
1.食用药用真菌分子生物学、生物活性物质、保鲜与加工;
2.益生元和益生菌等微生态制剂的研究与开发。
长按下图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