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信息为主动公开的研究生招生宣传信息
目录
樊小林   更新日期: 2017年7月14日
樊小林,男,汉族,1958年8月生,陕西三原县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农学博士学位,教授,博、硕导。
工作单位   植物营养学系
行政职务  主任
邮政编码  510642
通讯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单位电话  020-85288325
邮箱地址  xlfan@scau.edu.cn
个人简介
樊小林,男,1958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植物营养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植物营养学和肥料学学科带头人,广东高校环境友好型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肥料学博士点负责人。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教育部首批骨干教师、省“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国家香蕉产业科技体系岗位科学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工作经历
1982.01-1997.08,任西北农业大学土化系(现资环学院)副系主任、副教授、植物营养与肥料研究中心副主任,陕西省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土壤学会秘书长;

1997.08 至今,华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植物营养系二级教授;历任系主任、现任研究中心主任

2002年赴芬兰学习和进修,2003赴德国基尔大学从事合作研究。
教育经历
1982年1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西北农业大学)土壤农化系,获学士学位;

1992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系,获土壤学硕士学位;

1998年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植物营养与施肥专业博士学位。
获奖荣誉
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大北农科技创新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技进步二等奖、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临沂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共11项。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现任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肥料工艺与设备专业委员会主任。
研究领域
1)在理论方面  长期从事缓/控释机理研究、脲醛氮肥养分缓释机理、植物营养特性、肥料与平衡施肥理论和技术研究;

2)在肥料的产业化技术方面   长期从事缓/控释肥料制造技术、产业化技术和工艺研究;从事脲醛缓释氮肥制造技术研究和脲醛氮肥产业化技术和工艺开发;从事长效液体复合肥、酸性土壤和盐碱土改良型功能肥料制造技术和产业化技术和工艺研究;

3)在肥料应用方面   长期从事香蕉、荔枝、菠萝、甘蔗、芒果等热带亚热带果树、蔬菜、水稻、玉米等作物养分资源综合管理技术研究。
科研项目
“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以来主持国家香蕉产业土壤肥料岗位、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863、973、948、国际合作项目等30余项国家级课题,主持企业产业化项目10余项。
发表论文
在Boil Fertil Soil、J. Plant Nutrition、J. Plant Nutr. Soil Science、《中国农业科学》、《中国水稻科学》、《土壤学报》、《果树学报》、《植物营养与肥料》、《应用生态学报》、《水土保持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
专著教材
撰写《香蕉营养与施肥》专著1部、《土肥肥料》教材1本。
科研创新
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项;制定化工行业标准1项。

    2002 年在华南农业大学组建、申报和获准了我国农业院校第一个肥料学博士点。在国内率先提出“以控释肥料物化平衡施肥理论和平衡施肥技术”的理论;研发了环保高效低成本包膜材料、包膜缓/控释肥料和脲醛缓释氮肥制造技术及配套施用技术。

    研发的控释肥料制造技术,特别是无溶剂原位表面反应成膜控释技术、水基聚合物原位成膜控释技术首先被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建设了33条自动控制控释肥料包膜生产线,迄今该项控释肥料产业化技术已经被9个大型化肥企业采用,实现了大规模的包膜控释肥料产业化,2008年以来,控释配方肥产销430 多万吨。在以企业(施可丰)为纽带,政府部门(农业部、生农业厅)指导,用户为服务对象的推广应用原则指导下,产品推广应用于广东、广西、海南、湖南、黑龙江、辽宁等15 省(区)的玉米、棉花、苹果、大豆、马铃薯、蔬菜、香蕉、菠萝等大田粮食、经济作物和果树,推广应用面积累计7600多万亩。该项控释肥料和控释配方肥料技术已列为农业部今后推广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在国内首个提出并成功研发植物油包膜控释肥料产业化技术、首个提出并成功研发了改良酸性土壤的碱性氮磷钾复合肥、首个提出并成功研发了长效液体复合肥。
教学活动
每年应邀多次参加国内或国外新型肥料研讨会,并做大会报告。
指导学生
在华南农业大学任教以来,已经培养的数十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指导完成了数十名本科毕业论文。
我的团队
拥有肥料学博士点、硕士点培养研究生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平台;拥有广东高校环境友好型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肥料产业化技术开发平台。
本研究团队有正教授2人、副教授1人、助研3人、试验工人3人。
长按下图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