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信息为主动公开的研究生招生宣传信息
目录
廖明   更新日期: 2022年4月24日
廖明,男,汉族,1968年11月生,北京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农学博士学位,教授,博、硕导。
单位电话  020-85280240
邮箱地址  mliao@scau.edu.cn
个人简介
廖明,男,现任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万人计划”入选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广东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人兽共患病防控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疾病检测诊断中心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农业部第二届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动物流感专家组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动物医学类)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原学专家组组长等职。长期从事以禽流感为核心的动物传染病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禽流感病毒与家禽免疫系统互作关系研究和相关防疫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提出“我国禽流感的防控重心应前移至家养水禽”的学术观点,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十大师德楷模、中国侨界贡献奖、广东省丁颖科技奖等荣誉。
工作经历
1997.07-至今,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任教
2002.12,晋升教授
2003.01-2013.02,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6.01-2013.08,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1.07-至今,人兽共患病防控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
教育经历
1987.09-1997.06,华南农业大学,本科、博士(硕博连读)
2003.10-2004.10,美国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访问学者
2015.03-2015.05,美国阿肯色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获奖荣誉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
广州市科学技术市长奖1项。
“万人计划”入选者
广东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获得者
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农业部“杰出人才及团队”获得者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光华工程奖“青年奖”获得者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
十大“全国师德楷模”获得者
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得者
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
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家畜传染病学分会副理事长
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动物流感组组长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研究领域
从事动物传染病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禽流感病毒与家禽免疫系统互作关系研究和相关防疫产品开发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提出“我国禽流感的防控重心应前移至家养水禽”的学术观点,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科研项目
主持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等项目50余项。
发表论文
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BMC Medicine、Veterinary Microbiology、J. Virology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专著教材
出版专著和教材8本。
科研创新
获得新兽药证书6项,授权专利22项。
教学活动
主讲《家禽免疫学》、《禽病学》等课程;
“三本位”理念下动物医学专业人才协同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两型两类”卓越兽医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广东省第九届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特等奖。
指导学生
指导了多名博士后、博士、硕士,毕业后各自走向了行业的重要岗位。
我的团队
团队获得农业部、教育部优秀团队称号,荣获2013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广东青年五四集体奖章等荣誉。
长按下图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