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3日
姓 名 薛红卫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9年9月 籍贯 河南宝丰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最后学历 研究生毕业 最后学位 理学博士
技术职称 教授 导师类别 博导
行政职务 Email
工作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 邮政编码 510640
通讯地址
单位电话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1969年9月出生,河南省宝丰县人,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1991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6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8年在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12月至2018年12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2002.10起)。期间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副所长(2004年至2008年)、常务副所长(2008年至2009年)、所长(2009年至2014年);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6年至2017年)。2019年1月至2023年9月,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教授;2023年9月起任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199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入选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  

主要从事植物发育的信号调控机理和植物种子发育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在脂质信号作用及其多层次调控激素信号进而调节植物发育、环境和营养胁迫响应的机理,激素信号重要调控因子及翻译后调控机制,水稻种子发育的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原创性工作,形成了研究特色,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迄今发表论著2部,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0余篇,包括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Science Bulletin,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Autophagy,PNAS等,多次在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 等撰写领域综述。主持承担“植物胚乳发育及储藏物质累积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高等植物开花时间多样性的分子机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的多项研究任务。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细胞与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上海遗传学会副理事长,Molecular Horticulture共同主编,Cell Research、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 & Environment 等期刊编委(副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