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更新日期:2020年2月13日
姓 名 李永涛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0年10月 籍贯 山东烟台市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 最后学位 理学博士
技术职称 教授 导师类别 博、硕导
行政职务 院长 Email yongtao@scau.edu.cn
工作单位 资源环境学院 邮政编码 510642
通讯地址 广州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单位电话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李永涛,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环境地球化学专业博士,现为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二级教授、珠江学者、博士生导师,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土壤与产地环境岗位专家。教育部英国中心/中英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资源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农业资源与环境广东省重点(一级)学科带头人、兼土壤学(二级)学科带头人,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第三届校学术委员会农林学部副主任。国家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协同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农业部华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土壤污染修复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国土资源部建设用地再开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土地利用与整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高校污水生态处理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农业部有机污染修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广东省污染治理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发表论文17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5篇,出版专著/译篇16部,受理申请与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3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6)。简介详见:https://zyhjxy.scau.edu.cn/2018/0724/c2786a92433/page.htm
工作经历
1997年7月在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工作至今。其中,2003-2004年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育部国家公派访问学者,2009-2011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土壤学科流动编制项目主任。工作期间先后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学,法国科技与发展研究院(IRD)、巴黎第十一大学,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堪萨斯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卡迪夫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等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
教育经历
学士和硕士分别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土壤与植物营养专业,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第七大学(University Paris VII)/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IPGP)地球化学专业。
获奖、荣誉称号
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广东省农业推广奖,广州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大北农环境奖各1项。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现任国家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协同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一、十二届)常务理事、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有机农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营养学会养分循环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优质农产品协会健康土壤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土壤学会(第十、十一届)副理事长、广东省肥料协会(第四、五届)副会长、广东省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农学会理事兼土壤肥料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四、十五届专家评审组成员(重点、优青、面上、基础人才、联合基金等项目会审专家)、科技部农业领域十三五技术预测专家、第三届全国农业推广专业学位农业资源利用分委员会委员;农业部第一、二、三届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指导组成员、农业部第七、八、九届肥料登记评审委员会委员、农业部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联合攻关组成员。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与重金属污染修复重点专项、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政府间/港澳台国际合作重点专项会评专家,广东省农委农村污水控制与修复专家组组长、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环境咨询专家委员会生态与土壤专家组专家、国土资源部与广东省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专家组成员、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局食品安全专家组成员;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 Soil Ecology Letter栏目主编,《土壤学报》、《农业环境科学学报》、《华南农业大学学报》(执行)编委。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以下研究工作:(1)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多界面化学行为与污染过程;环境污染的微生物分子生态学过程与功能;(2)农田和工业场地、水环境的重金属、有机污染和面源污染修复技术、生物修复和生态恢复技术;(3)国土资源利用与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学术贡献包括: 建立了土壤纳摩尔浓度下自由态金属离子的实时动态监测技术,明确了重金属的关键形态及其转化过程。揭示了代谢酶对土壤污染的响应机制,为污染风险评估和标准制订提供了依据。建立了土壤有机氯降解菌的稳定同位素探针原位鉴定技术,极大拓展了功能菌种资源挖掘范围。进而阐明了土壤动物对功能微生物的污染强化降解效应,构建了农田和工业场地土壤污染的生物联合修复模式。据此建立了国家和广东省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标准与规范,提出了以安全利用为重点的我国污染农田处置新思路。成果为华南地区粮食增产、农产品安全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科研项目
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珠江流域典型母质发育土壤重金属关键形态时空演变的微观机制”、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课题“珠三角镉铅超标农田安全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农业部948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和广州市重大科技专项各1项。
发表论文
发表论文17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5篇,其中Q1区文章98篇。出版专著16部,受理申请与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3项
出版专著和教材
出版专著16部,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4项。
科研创新
已受理公开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