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更新日期:2016年8月24日
姓 名 易干军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6年9月 籍贯 湖南涟源市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 最后学位
技术职称 研究员 导师类别 博、硕导
行政职务 副院长 Email yiganjun@vip.163.com
工作单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邮政编码 510640
通讯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金颖路29号
单位电话 020-87596278
个人主页 http://202.116.161.9/open/ExpertInfo.aspx?zjbh=40034
个人简介
男,1966年9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功能研究室主任,国家现代香蕉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功能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研究方向主要为果树种质资源与分子生物学。
工作经历
1992/07-2005/02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主任、副所长、研究实习员、副研究员
2005/02-2012/09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所长、研究员
2010/05-至今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教育经历
1989年7月 学士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1992年7月 硕士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2001年7月 博士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获奖、荣誉称号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农业部“948”项目、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广东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科技专项等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果树种质资源的分子评价、香蕉枯萎病防控、抗病新品种选育,及柑橘新品种选育和高效栽培关键技术、果树病毒分子检测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获得省级科技成果5项,申请获得专利2项、审定(登记)果树新品种10余个,在国内外重要科技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主编出版专著一本。获得“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FAO国际热带水果网络组织(TFnet)副主席 亚太香大蕉网中国代表 中国柑橘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园艺学会热带南亚热带果树分会会长 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 广东省水果行业协会会长 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 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园艺学报》、《果树学报》、《广东农业科学》等期刊编委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主要为果树种质资源与分子生物学。以攻克香蕉枯萎病为主要研究目标,主要业绩有:1.组织广泛的国际合作,清晰了病原菌致病的关键毒素和致病过程,基本弄清了全球香蕉枯萎病菌多样性及其进化规律和香蕉抗病分子机理,相关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香牙蕉分子育种技术体系;3.创制了一大批香蕉新种质,选育出高抗品种——中蕉9号和中蕉6号,为解决香蕉枯萎病这一世界难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得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相关部分的高度重视;4.发现并提出了香蕉与韭菜轮作能有效控制香蕉枯萎病,引起同行高度关注。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商品基金项目、948重点项目等多个国际和国内项目。
发表论文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80 多篇(其中SCI 论文10 多篇)。
出版专著和教材
兼任国际香大蕉改良网络组织中国代表,FAO 国际热带水果网络组织副主席、中国园艺学会热带南亚热带果树分会理事长、《园艺学报》和《果树学报》编委。
科研创新
2012 年易干军及其研究团队被农业部评为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申请专利5 项。
教学活动
先后在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和江西农业大学开展了与果树栽培与生理等相关的课程。
指导学生情况
先后与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和江西农业大学等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目前在读博士5人,在读硕士10人。
我的团队
本团队常年致力于香蕉各个领域的研究,并于2012年被农业部评为国家香蕉遗传改良创新团队。目前,本团队共有在职人员14人,其中13人拥有博士学位。本团队围绕香蕉抗枯萎病、抗寒、高产优质等重要科学问题,开展了大规模种质资源的引进、收集、保存、评价等工作,为新种质创制提供了基础。同时,应用分子生物学手段挖掘基因资源,为开展分子育种开辟新的道路。另外,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本团队在香蕉商品品质提升和提升效益等产业技术问题,开展高产优质栽培、采后处理等技术研究和示范。我们希望建设一支具有国际一流学术水平的香蕉研究团队,为我国香蕉产业的可时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