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更新日期:2018年9月26日
姓 名 黄巍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8年4月 籍贯 高州县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九三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 最后学位
技术职称 教授 导师类别 博导
行政职务 Email weihuang@scau.edu.cn
工作单位 生命科学学院/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 510642
通讯地址 科技楼802
单位电话
个人主页 http://life.scau.edu.cn/nav-staff-30003907.asp
个人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广东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01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2004年获硕士学位,2009年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林鸿宣院士。后在位于巴塞罗那的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10月作为引进人才正式入职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从事生物节律调控植物环境适应性的研究。
工作经历
2009-2013在巴塞罗那的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4-现在 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育经历
博士 博士研究生 理学   遗传学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全日制 2004-09 至 2009-07

硕士 硕士研究生 理学 细胞生物学
兰州大学
全日制 2001-09 2004-07

学士 大学本科  理学 生物技术
兰州大学
全日制 1997-09 2001-07
获奖、荣誉称号
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5
Juan de la Cierva fellowship(2010-2013)
JAE-DOC fellowship                 2010
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2008
复旦大学谈家桢基金九源奖学金一等奖2008
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优秀奖)           2007
上海联合利华研究与发展基金奖学金  2007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好学生标兵      2007
第四届植物分子生物学青年学术论坛最佳报告人奖2007
研究领域
本实验室主要利用水稻和拟南芥等模式植物研究生物钟调控植物环境适应性和抗逆性的分子遗传基础。生物钟可以使植物对由于地球自转所产生的光热等环境周期的变化做出前瞻性的调整,使植物的内在节律和外界的环境条件变化达到时空上的同步,从而充分利用光热条件,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极大增强植物对环境的适应力和竞争能力。生物钟研究在农业领域对于增强作物的适应性,改造农作物的地域性的局限和提高产量和品质等方面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将具有极好的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本研究组将通过群体遗传学,经典遗传学,分子遗传学,生物信息学,高通量的深度测序等技术,研究生物钟如何影响植物适应不同地域环境和增强作物抗逆性的分子机制,鉴定植物生物钟调控适应环境变化的关键基因和自然变异。研究成果将对解析农作物的驯化机制,揭示植物适应环境变化的分子遗传机制以及植物多样性和演化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为水稻分子育种提供理论指导。
科研项目
1、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作物生物节律和环境适应性研究                                2015
3、华南农业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                     植物生物节律分子机制研究                     2014
4、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参与)  作物吸收邻苯二甲酸酯的基因型差异及其机理研究 2016
发表论文
▫Huang,W., Pérez-García, P., Pokhilko, A., Millar, A.J., Antoshechkin, I.,Riechmann ,J.L., Mas, P. (2012) Mapping the Core of the Arabidopsis Circadian Clock Defines the Network Structure of the Oscillator.
Science.2012 Apr 6; 336(6077):75-9

▫Jin, J., Huang, W., Gao, J.P., Yang, J., Shi, M., Zhu, M.Z., Luo, D., Lin, H.X. (2008)Genetic control of rice plant architecture under domestication.
Nature Genetics 40(11): 1365-1369.

▫Song, X.J.*, Huang, W.*, Shi, M., Zhu, M.Z., Lin, H.X. (2007) A QTL for rice grain width and weight encodes a previously unknown RING-type E3 ubiquitin ligase.
Nature Genetics 39(5): 623–630. (* Contributed equally).

▫Ren, Z.H., Gao, J.P., Li, L.G., Cai, X.L., Huang,W., Chao,D.Y., Zhu,M.Z., Wang,Z.Y., Luan,S., Lin,H.X. (2005) A rice quantitative trait locus for salt tolerance encodes a sodium transporter.
Nature Genetics 37(10): 1141 – 1146.
教学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丁颍班) 普通遗传学讲授
指导学生情况
本科生毕业论文18名,硕士生6名,博士生一名。
我的团队
目前本团队有副教授1名,博士生1名,硕士生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