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更新日期:2018年8月27日
姓 名 郭晶心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2年11月 籍贯 山东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最后学历 博士研究生 最后学位
技术职称 研究员 导师类别 博、硕导
行政职务 系副主任 Email jingxinguo@scau.edu.cn
工作单位 现代生物技术实验室 邮政编码 510642
通讯地址 广州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
单位电话 020-85288395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研究员
工作经历
2017/12—至今,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2003/07—2017/11,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
2001/08—2003/07,华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导师:刘耀光研究员

研修经历
2016年2.28月-8.28月期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俞皓教授的实验室访学
教育经历
1991年-1995年: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获本科学位,导师陈日远教授。
1995年-1998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蔬菜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导师孙日飞研究员。
1998年-2001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蔬菜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导师曹鸣庆研究员。
获奖、荣誉称号
杂交稻育性遗传控制的分子机理研究,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1年,粤府证[2012]133号)  (获奖人员:刘耀光,王中华,龙云铭,邹艳姣, 张群宇,赵利锋, 李晓瑜, 郭晶心, 陈远玲, 陈乐天, 杨存义,刘振兰, 庄楚雄, 张桂权,梅曼彤)

高效的植物基因组编辑载体系统和软件工具及其应用,大北农科技奖,基因工程奖(独享),2017年,证书编号:2017-DBNSTA-JYGC-HOLD-NO1-01-D7,获奖人员:刘耀光,马兴亮,谢先荣,陈乐天,张群宇,祝钦泷,郭晶心,陈远玲,沈荣鑫,谢勇尧,唐辉武,赵秀彩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
    植物的成花诱导是其生命周期中重要的生理环节。植物经营养生长后,受光照、温度等外界环境因素和生理年龄、生理代谢等内部环境因素的影响,转向生殖生长。在这一过程中,成花诱导是个关键阶段。
高等植物的开花研究自1904年Klebs的碳/氮比工作至今已有将近100年的历史,期间, 1970年以前主要进行的是有关开花生理方面的工作,以后则集中于开花过程的遗传学控制方面。迄今为止,拟南芥、大麦、小麦、水稻、玉米、高粱、金鱼草、大豆的等都有开花调控的报道, 尤其是近年来以拟南芥为模式植物的双子叶植物的研究取得了飞速的发展。通过对拟南芥不同生态型中开花时间变异体和人工诱变突变体的遗传分析,已鉴定、分离了许多影响开花时间的基因,并建立了控制开花时间的多途径作用模型。这些控制开花的主要途径之间既相对独立又彼此关联,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网络系统,调控着植物开花的转换时间。
    拟南芥为长日植物,通过对拟南芥开花时间突变体的遗传分析,人们已经总结出在拟南芥体内存在至少五条途径调控着拟南芥的开花转变。这五条调控途径包括光周期促进途径(Photoperiodic promotion pathway)、春化促进途径(Vernalization promotion pathway)、自主促进途径(Autonomous promotion pathway)、GA 促进途径(GA promotion pathway)和成花抑制途径(Repression pathway)。其中前两条途径为植物传导环境信号,而自主促进途径和 GA 促进途径则使植物感其中前两条途径为植物传导环境信号,而自主促进途径和 GA 促进途径则使植物感受不同发育阶段的体内信号。
    水稻是短日植物。抽穗期,指从播种到始穗的天数,是水稻(Oryza sativa L.)的重要农艺性状。它是水稻品种适应不同的栽培地区和耕作季节的关键因素之一,并与产量密切相关。我国水稻栽培地域广阔,保证不同生态区水稻在适当时间抽穗,让种子发育具有充足光温条件是水稻高产稳产的关键。目前已克隆了三十多个水稻抽穗期基因,Hd1和Ehd1是主要的控制水稻抽穗的两条分子途径,大多数水稻抽穗期基因通过调控Ehd1和Hd1的表达而影响抽穗时间。Hd1是第一个被克隆的水稻抽穗期基因,与拟南芥的CO基因同源,具有长日抑制抽穗、短日促进抽穗的双重功能。Ehd1是水稻中特有的抽穗期基因,编码一个B型反应调节因子,受到多个上游抽穗基因的正向或负向调控。Hd1和Ehd1的下游基因Hd3a/RFT1,其编码产物是水稻中的开花素,在叶片中表达,经由韧皮部输送到茎顶端分生组织,继而诱导花序和花分生组织的产生。
    决定水稻抽穗期的三大要素分别是光周期敏感性(简称感光性)、温度敏感性(感温性)和基本营养生长性。水稻是短日植物,日长短于13.5小时会促进水稻从营养生长向生殖发育转换,长于13.5小时则延长营养生长。研究发现,野生稻主要分布在低纬度地区,具有很强的感光性,即在长日条件下不抽穗,转为短日后才能抽穗。然而,在从野生稻向栽培稻驯化和栽培区扩展的过程中,绝大部分粳稻品种丧失了这种强感光性,只保留弱感光性或中度感光性,以适合在不同地区尤其较高纬度地区的生态环境(长日条件也可以抽穗)。人们发现Hd1,Ehd1,Ghd7,DTH2,Ehd4,DTH8等抽穗期基因,与水稻的感光性和北移适应性有关。
    我的研究方向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克隆水稻新的抽穗期基因并进行功能研究。通过正向和反向遗传学策略,综合利用各种分子生物学研究手段,克隆新的水稻抽穗期基因,进行功能验证和作用机理研究。研究它们与其它抽穗相关基因以及未知基因的表达调控和互作关系,确定其在水稻抽穗遗传调控网络中的位置,以及了解其在稻属居群中的遗传变异。第二,调节水稻品种的抽穗期。抽穗期对水稻栽培的影响主要表现在:(1)有些水稻品种,特别是籼稻,具有较强光敏性不利于其在长日下栽培。(2)在杂交稻生产过程中,常出现亲本光敏性弱,但F1具有较强光敏性,仅能在短日下种植,因而限制了其应用。而利用水稻抽穗期和光敏性的分子基础,可以通过转基因技术调节水稻品种的抽穗期,按照水稻生产的需要设计具有不同抽穗期的水稻材料, 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
科研项目
主持的在研项目:

项目编号:31871596
课题:水稻特异抽穗期关键基因Ehd1的分子作用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时间:2019.1---2022.12
直接经费:60万元

研究任务名称/编号:水稻抗逆性状功能基因组研究/s
所属课题/编号: 水稻抗逆性状功能基因组研究/2016YFD0100903
所属项目/编号: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2016YFD0100900
起止年限:2016年7月1日—— 2020年12月31日
经费:140万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发表论文
17 Huiwu Tang, Xingmei Zheng, Chuliang Li, Xianrong Xie, Yuanling Chen, Letian Chen,Xiucai Zhao, Huiqi Zheng, Jiajian Zhou, Shan Ye, Jingxin Guo*,Yao-Guang Liu*. Multi-step formation, evolution, and functionalization of new cytoplasmic male sterility genes in the plant mitochondrial genomes. Cell Research. 2017 27(1):130-146 (IF 15.606 生物学一区)
16 Guo Jingxin and Liu Yao-Guang* Long non-coding RNA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regulating photoperiod- and temperature- sensitive male sterility in rice. Sci China Life Sci,2017, 60(4):443-444 (IF 2.014  生物3区)
15 Hongxia Guo, Wenzhi Zeng, Chuangyun Wang, Jing-lei Feng, Hui-wu Tang, Mei Bai, Yao-guang Liu, Li Zhao, Lujun Wang, Tao Fan, Jingxin Guo* Expression analysis of two reverse duplicated small heat shock protein genes in rice (Oryza sativa L.) 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2016, 15(8): 1685–1692 (IF 0.724  农林科学4区)
14 Jing Zhao,Hongyi Chen,Ding Ren,Huiwu Tang,Rong Qiu,Jinglei Feng,Danping Chen,Tianyu Zhong,Yao-Guang Liu* and Jingxin Guo*. Genetic interactions between diverged alleles of Ehd1 and Hd3a/RFT1 control differential heading and contribute to regional adaptation in rice. New Phytologist (2015) DOI: 10.1111/nph.13503 (2015 IF 7.672,五年IF 7.837生物学一区)
13 Dangpin Luo , Hong Xu, Zhenlan Liu , Jingxin Guo, Li Heying, Letian Chen, Ce Fang, Qunyu Zhang, Mei Bai, Nan Yao, Hao Wu, Chonghui Ji, Huiqi Zheng, Yuanling Chen, Shan Ye, Xiaoyu Li, Xiucai Zhao, Riqing Li, Yao-Guang Liu*. A detrimental mitochondrial-nuclear interaction causes cytoplasmic male sterility in rice. Nature Genetics (2013) 45(5):573-579 ( IF 29.648, 生物学一区)
12 Ma X., Zhang Q., Zhu Q., Liu W., Chen Y., Qiu R., Wang B., Yang Z., Li H.,Lin Y., Xie Y., Shen R., Chen S., Wang Z., Chen Y., Guo J., Chen L., Zhao X., Dong Z., and Liu Y.- G. 2015. A robustCRISPR/Cas9 system fo r convenien,t high-efficiency multiplex genome editing in monocot and dicotplants. Molecular Plant 8:1274-1284 (IF2014= 6.337,IF5-Yr= 6.534,JCR二区)
11 Guo J, Liu Y-G*. Molecular control of male reproductive development and pollen fertility in rice. J. Integr. Plant Biology (2012), 54(12): 967–978. ( 2012 IF=3.75)
10 Guo J, Liu Y-G*. The genetic and molecular basis of cytoplasmic male sterility and fertility restoration in rice. Chinese Sci Bull (2009), 54: 2404-2409. (2009 IF=0.683)
9 Long Y, Zhao L, Niu B, Su J, Wu H, Chen Y, Zhang Q, Guo J, Zhuang C, Mei M, Xia J, Wang L, Wu H, and Liu Y-G*. Hybrid male sterility in rice controlled by interaction between divergent alleles of two adjacent gen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08), 105: 18871-18876. (IF2014= 9.674,IF5-Yr= 10.563,JCR一区)
8 Liu Z, Xu H, Guo J, and Liu Y-G*. Structural and Expressional Variations of the Mitochondrial Genome Conferring the Wild Abortive Type of Cytoplasmic Male Sterility in Rice. J. Integr. Plant Biology (2007), 49卷,6期: 908-914.
7 Wang Z, Zou Y, Zhang Q, Li X, Chen L, Wu H, Su D, Guo J,Chen Y, Luo D, Long Y,Zhong Y, and Liu Y-G*. Cytoplasmic male sterility of rice with Boro II cytoplasm is caused by a toxic peptide and is restored by two related PPR motif genes via distinct modes of mRNA silencing. Plant Cell (2006), 18: 676 – 687. (IF2014=9.338,IF5-Yr= 10.529,JCR一区)
6郭晶心,曾文智,周宝津,卢浩荣,陈庚平,唐辉武,周少川,刘耀光。开花期高温胁迫对不同水稻品种花粉萌发和结实的影响。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10,31(2):50-53
5 郭晶心,陈忠正,刘耀光. 2004 水稻抽穗期的数量性状基因定位及遗传效应分析. 分子植物育种6:788-794
4 郭晶心,刘耀光. 2003. 水稻籼粳杂交F2群体中分子标记的异常分离及染色体定位. 分子植物育种 1(3):331-336
3 郭晶心,周乃元,马荣才,曹鸣庆. 2003. 利用mRNA差别显示技术研究大白菜结球过程中的基因表达. 农业生物技术学报,,11(5):456-460
2 郭晶心,周乃元,马荣才,曹鸣庆. 2002. 白菜类蔬菜遗传多样性的AFLP分子标记研究. 农业生物技术学报,10(2):138-143
1 郭晶心,孙日飞,宋家祥,张淑江. 2001.大白菜雄性不育系小孢子发生的细胞形态学研究. 园艺学报, 28(5):409-414
教学活动
在教学工作中,承担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分子生物学》专业必修课合计19个学期,累积共1263学时,年均97学时。共指导本科毕业论文35人。
我的团队
指导研究生 2005-2008 郭虹霞
           2006-2009 任丁
           2007-2010 赵晶 唐辉武
           2008-2011  王静
           2009-2012  项鸽
           2010-2013  李家作
           2011-2014   陈洪毅
           2012-2015   邱容
           2013-2016   冯敬磊
           2015-2018   唐文静 杨茹琪
           2016-       宗伍辈(硕博连读)
           2017        张晗 叶倩倩
           2018        黄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