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
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院系招生目录
院系代码 020 院系名称 海洋学院
英文名称 College of Marine Sciences 拟招人数 8
信息列表 共:5 条   关键字: 查询
复试方案
联系信息
通讯地址 华南农业大学第一教学楼206 联系人 赵老师
联系电话 020-87571321 传真
Email 632565986@qq.com 邮政编码 510642
Http
备注
院系简介

        海洋学院成立于2015年11月,由其前身隶属于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水产养殖系发展壮大而成立的新学院。海洋学院定位为科研教学型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学习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现代海洋生物、水产养殖业及海洋与渔业转型升级要求的、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一、学科建设

 

        海洋学院拥有农理结合特色的学科群,涵盖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水产育种与种业、水产营养与饲料、健康养殖与病害防控、生态保护与环境修复、设施渔业与新生产模式、高值化利用等多个研究领域,校级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麦康森院士担任名誉主任。现设有水生生物学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水生生物学、水产养殖学2个硕士点,渔业发展专业型硕士学位点1个,设有两个本科专业:水产养殖学专业、海洋科学专业,其中水产养殖学专业创办于2002年,是校级特色专业,获省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60余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36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丁颖讲座特聘教授(院士)1人、校外合作培养研究生导师2人,学科队伍中,现任国家现代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中国水产学会各类专业委员会5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综合试验站长1人、广东海洋协会副理事长1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1人。华南农业大学是中国水产学会、广东海洋协会、广东水产学会理事单位。海洋学院教师共承担“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总经费近5千万元。

 

三、励志成才

 

        现有在校生559人,其中博士生16人,硕士生89人,本科生454人。学院重视激励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探索“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发展思路,现有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校外教学研究实习基地近20个,在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教学实习基地聘有20余位产业领域教师,形成“院校+院所+企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健全产学研合作育人机制。除国家奖助学金外,学院还与广州利洋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立企业奖学金,主要资助有专业特长的本科生。学院有能力把学生培养成科研素质高,实践能力强,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

 

四、行业前景

 

        学院所设专业及方向属于朝阳行业。毕业生就业需求旺盛,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率90%以上,读研升学率在30%以上。不少毕业生成为企业家、科学家、国家公务员、行业领军人才、社会知名人士,深受社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