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信息为主动公开的研究生招生宣传信息
目录
谢辉   更新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谢辉,男,汉族,1963年6月生,江苏淮安市人,群众,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硕导。
工作单位   植物病理系
邮政编码  510642
通讯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箱地址  xiehui@scau.edu.cn
个人简介
谢辉,植物病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培养人材;从事植物病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植物线虫分类及其致病和防控机制、植物病原微生物与寄主植物的互作机制、生物入侵机制与植物检疫;现任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线虫研究室、植物检疫线虫检测与防疫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审定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植物保护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线虫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0余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其他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获省级科技成果奖5项、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论文140余篇,编著《植物线虫分类学》(教育部推荐为研究生教材),参与编写全国高等农林院校规划教材2部、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图鉴(手册)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和地方标准1项。
工作经历
1986年7月-1988年8月工作于安徽省淮南市农科所,助理农艺师;

1994.7至今于华南农业大学从事植物病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2001年12月晋升为教授;

2002年6月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2006被选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
教育经历
1982年9月-1986年6月就读于安徽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

1988年9月—1991年6月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1年9月-1994年6月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
获奖荣誉
在植物线虫分类、病害和检疫等领域取得一定的成果,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审定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植物保护专家组成员、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线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
研究领域
植物线虫分类及其致病和防控机制、植物病原微生物与寄主植物的互作机制、生物入侵机制与植物检疫等。
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发表论文100余篇
专著教材
编写的专著《植物线虫分类学》被教育部推荐为研究生教学用书,参加编写了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植物线虫学》,承担了农业部组织编著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图鉴》、《潜在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图鉴》和《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手册》中植物检疫性线虫部分的编写。
科研创新
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
教学活动
先后主讲多门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目前讲授的课程主要有植物线虫进化与系统分类、植物线虫分类学、高级植物病理学、线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和植物检疫等。
指导学生
已招收培养7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长按下图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