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信息为主动公开的研究生招生宣传信息
目录
李华平   更新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李华平,男,汉族,1961年4月生,湖北省天门市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硕导。
工作单位   植物保护学院
邮政编码  510642
通讯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街华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
单位电话  020-85281107
邮箱地址  huaping@scau.edu.cn
个人简介
1982年华中农业大学学士,1991-1995年华南农业大学博士,1996-1998年在美国夏威夷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植物病理学系教授、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植病学会监事,广东省植病学会副监事长,广东省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和植保功能研究室主任和枯萎病防控岗位专家。主要从事植物病理学和农业微生物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在教学上,主要承担的本科生课程“普通植物病理学”曾先后获省重点课程、省优秀课程和省精品课程;两门研究生课程“高级植物病理学”和“高级植物病毒学”在校级研究生课程评估中都被评估为第一名。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省和学校教改项目10余项;在“高等农业教育”、“中国科教创新导刊”等刊物上发表教改论文9篇,2010年参加的项目“依托学科优势,改革培养模式,凝炼专业特色,提高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培养和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00余名,其中指导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曾获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在科研上,主要从事香蕉、番木瓜、水稻、柑橘、烟草等作物病害调查、病原和株系鉴定、功能基因组学、植物抗病分子机理、抗病基因克隆和转基因、病原与寄主相互作用、以及农业微生物学的研究。并于1986.6-1987.7、1993.7-1994.12、1995.7-1998.6三次赴美从事科研合作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广东省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45项。在国内外首次发现和鉴定植物新病毒和株系100余种,建立了番木瓜、香蕉、水稻、甘蔗和辣椒等转基因受体系统和转基因方法,获得了相应的转基因抗病植物。其中,在番木瓜抗病毒转基因研究上,通过抗病基因的转化,获得了高抗或免疫的6个番木瓜品系,于2006、2010和2015年分别获得国家批准准予在广东省和我国番木瓜适生区商品化生产应用的安全证书,使得转基因番木瓜成为了我国商品化生产的唯一一例转基因食用作物。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Phytopathology”、 “Plant Disease”、 “BMC Microbiology”、“Journal of Proteimics”、“Proteome Science”、  “科学通报”、“中国农业科学”、“植物病理学报”、“园艺学报”、“病毒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或副主编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植物病理学》和《广东烟草有害生物识别与防控》、《转基因番木瓜》、参编《植物病原病毒学》、《植物病毒学》”、《农业植物病理学》等专著10余本。参与的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广东省和农业部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5项,主持的项目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00年入选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培养计划”、2004年、2006年、2008年和2016年获“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获“华南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07年获“南粤优秀教师”等称号。2011年获华南农业大学第二届“我爱我师”的“十佳导师”。
工作经历
1982.07 - 1996.05 华中农业大学植保系助教、讲师、副教授
1996.06 - 1998.06 美国夏威夷大学植病系博士后研究人员
1998.06 - 至今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教育经历
1978.09 - 1982.06 华中农业大学 本科
1991.09 - 1995.06 华南农业大学和美国夏威夷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获奖荣誉
参与的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3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农业部神龙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1项,主持的项目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2000年入选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培养计划”、2004年、2006年、2008年和2016年获“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获“华南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07年获“南粤优秀教师”等称号。2011年获华南农业大学第二届“我爱我师”的“十佳导师”。
社会、学会及学术兼职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监事,广东省植病学会副监事长,广东省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和植保功能研究室主任和枯萎病防控岗位专家。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植物病理学、抗病转基因品种培育和农业微生物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广东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广东省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45项。代表性项目如下:1.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19YFD1001802),柑橘和香蕉无病毒种苗繁育技术研发,2019年5月 1日至 2022年12 月 31日,在研,主持, 270万;  2.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植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及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2019B020217003-04),课题 “广东省水果重要病虫害精准防控技术的集成与应用示范”,  2019.01.01-2021.12.30,在研,主持人,150万。 3. “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香蕉体系岗位专家经费——生物防治和综合防控(CARS-32-09),2016..1.01 -2020.12.30,在研,主持,350万元。 4. 广东省“三高农业”建设专项:柑桔黄龙病和香蕉枯萎病的防控理论创新与技术集成示范(粤财农【2015】141号),2015.06-2017.06, 结题,主持, 150万元。 5. 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果树病毒病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201203076-07),2012.01-2016.12, 结题, 子课题主持人, 175万。
发表论文
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Phytopathology”、 “Plant Disease”、 “BMC Microbiology”、“Journal of Proteimics”、“Proteome Science”、  “科学通报”、“中国农业科学”、“植物病理学报”、“园艺学报”、“病毒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专著教材
主编《转基因番木瓜》、《广东烟草有害生物识别与防控》、副主编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植物病理学》,参编《植物病原病毒学》、《植物病毒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等专著10余本。
教学活动
主讲本科生“植物病理学研究进展”、“丁颖创新课程III”, 参讲“普通植物病理学”和“农业植物病理学”,主讲研究生“高级植物病理学”、“高级植物病毒学”和“文献综述和论文写作”等课程。
指导学生
自1995年始开始招生硕士、2001开始招生博士以来,至今已招收和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00余名。
长按下图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