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2)
一级学科代码 0602 一级学科名称 中国史
二级学科代码 060200 二级学科名称 中国史
校内专业代码 060200 校内专业名称 中国史
学制、学习年限 学制:3 年 学习年限:5 所属院、系 人文与法学学院
导师组负责人 导师组成员

研 究 方 向
院系名称编码研究方向名称指导老师
人文与法学学院 01 专门史
02 中国古代史
03 中国近现代史

培养目标:
中国史专业培养的研究生应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心健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专业能力方面,培养具备扎实史学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熟悉本学科领域研究动态,具有独立科研能力、严谨科学态度,能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培养内容:
1.基础知识结构和要求
中国史属于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学科,同时也是一门通贯史学、哲学、文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甚至理学、工学、医学、农学的交叉学科。因此,中国史硕士生要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而且应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有不同的要求。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三类基础知识,即通用工具型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
(1)通用工具性知识
在本科期间已获得的工具性知识包括中国语言文字、外国语言文字、计算机、档案文献系统等基本知识。有所欠缺的方面应在硕士生学习阶段得到加强,以增强获取核心知识、掌握学科前沿、从事学术研究的基本能力。
其中,外语能够达到基本交流的能力,能够借助工具书阅读外文史学文献和写作专业论文摘要。能够运用计算机初步进行档案文献检索、专业制图制表、文字编辑、数据库应用等工作。
(2)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中国史硕士生应当具有中国通史、世界通史的基础知识,尤其要熟悉所研究时段和地区的中国史与世界史,掌握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理论,初步掌握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宗教学等相关理论,熟练阅读传统古籍及运用相关外文资料。
中国史属于人文科学历史学门类,与社会科学有着广泛交叉和密切联系,中国史硕士生应根据选题研究方向,具备相应的哲学、文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自然科学知识
中国史硕士生应该根据研究方向需要,初步掌握与其学科方向相关的自然科学如地理学、植物学、农学等基础知识,了解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并具有一定的相关研究技能。
2.核心或专业知识体系
中国史专业核心知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史文献资料相关文本知识;二是中国史文献资料所包含的知识系统;三是中国史文献资料所揭示的理论知识。

培养环节:
培养环节 时间安排 学分 备注
1.制定培养计划 入学2周内 - 导师与研究生商议制定
2.开题报告 第3学期结束前 - 研究生开题论证前至少应阅读80篇相关文献;论文选题应具备理论性、实践性和创新性。
3.中期考核 第4学期结束前 -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和开题报告,熟悉课题研究学术史和基本史料方法,选题的下一阶段研究内容要明确可行。
4.文献阅读 第5学期结束前 1 撰写至少4篇读书报告,每篇读书报告不少于2000字。
5.硕士生学术交流? 第5学期结束前 1 研究生参加校内外学术会议、听取学术报告、参加Seminar研讨会至少6次;做报告至少2次。
6.实践活动     第5学期结束前 1 按照研究生院要求开展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教学实践中,研究生完成4学时的教学助理工作量计0.5学分。调研类社会实践活动3天计0.5学分。研究生可自选实践活动类型,完成共计1学分的实践活动。
7.同等学力或跨学科考生补修本学科主干课程 以同等学力或跨一级学科录取的硕士研究生,至少应补修该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2门。是否需要补修,可由导师和学院决定。

必读书目:
研究生开题论证前(第3学期)至少阅读80篇研究文献,并要求有一定量的外文文献。

课程设置:
类别分组情况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时学分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课 15021000000001 硕士生英语
ACADEMIC PRESENTATION IN ENGLISH
48 3 2 考试
19021000000004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Research on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32 2 1 考试
专业选修课 01022060200001 先秦秦汉史专题研究
Research on the History of Pre Qin, Qin, and Han Dynasties
32 2 1 考查
01022060200002 中古中国与外来文明
Medieval China with the Foreign Civilizations
32 2 1 考查
01022060200003 宋史专题
History of Song Dynaties
32 2 1 考查
01022060200004 明清社会经济史
Socioeconomic History of Ming ang Qing Dynasties
32 2 2 考查
01022060200005 晚清史
Late Qing History
32 2 1 考查
01022060200006 中国近现代史专题
A Special Research on Modern Chinese History
32 2 1 考查
01022060200007 近代岭南作物史
The Modern Lingnan Crop History
32 2 2 考查
01022060200008 近代中西关系史
The Modern Sino-Western History
32 2 2 考查
01022060200009 丝绸之路史专题
Monographic Study on the History of the Silk Roads
32 2 1 考查
01022060200010 民间文献研读
Folk Philology
32 2 2 考查
01022060200011 田野调查理论与方法
Fieldwork: Theory and Methods
32 2 2 考查
01022060200012 传统民俗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Traditional Folklore and Agricultural Heritage Protection
32 2 1 考查
01022060200013 中国史专业英语
Academic English for Students Majoring in History
32 2 2 考查
01022060200014 环境史理论与方法
Theory and Methodology of Environmental History Studies
32 2 1 考查
必修环节 py990200000001 文献综述必修环节(1)
Literature Review
16 1 1 考查
py990200000002 学术交流必修环节(1)
Academic Exchanges
16 1 1 考查
py990200000003 实习实践必修环节(1)
Professional Practice
16 1 1 考查
专业必修课 01021060200002 中国史研究导论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History Studies
40 2.5 1 考查
01021060200003 中国历史文献研读
Studies of Historical Literature
40 2.5 2 考查
01021060200004 史学论文写作方法
Writing Method of History Paper
32 2 1 考查
01021060200005 中国史研究前沿与学术规范
Frontiers of Chinese History and Academic discipline
16 1 1 考查
公共必修课 第1组,选1 门(2选1) 19021000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Marxsism and Method of Social Sciences
16 1 2 考试
19021000000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Dialectics of Nature
16 1 2 考试
备注: